2023/02/01

閱讀心得 | 貓隱書店

     



「人們常說自己愛貓,但那不是真的,他們愛的只是那個被貓需要的自己。」



貓隱書店

作者:隱匿

出版社:木馬文化

讀墨簡介連結(AP):https://moo.im/a/blptDP


本來在閱讀這本書之前,透過書名透露出的訊息,我預期會看到關於一本關於獨立書店的紀實,直到開書看了作者寫下的心境,才知道這是一本關於一間已經不敷存在的書店的告別(但後來發現或許該說是變更了營業地點和型式,但或許仍可說書裡在說的「這一間書店」仍然消失了),而這份告別中,更多的比例是在描述與貓的相識相遇。


作為一個喜歡欣賞動物,但並沒有進一步研究如何豢養寵物的人來說,看著作者娓娓道來與每一隻貓咪的相遇,為每一隻貓咪寫的詩,可以感受到貓在其生命中份量之深,那是一份在我的經驗中未曾體驗的重量。因此,即使這是一本大半不是我關注的內容的書籍,我仍細細地去感受故事中每一隻貓咪進入書店與作者世界的歷程。


「安居在一個位置上,就可以看盡人生百態,也算值回票價了,不是嗎?」


這本書也讓我從書店經營者的視角看見不同的光景。


書店的存在對我而言,是療癒身心並愉悅自我的場所,進到不同書店中,通常就會讓我的心情飽足著正向的感受。然而,讀者對於書店的期待,與書店經營者眼中看見的書店或許是很不同的。帶著現實生活的考量,經營的成本、書的維護、對書店的理念與對動物和客人的想法等,讓書店對經營者來說不純然是個享受的場所,也是個充斥現實的場合。


作者描繪經營書店的期間也曾遇過客人沒道理的抱怨、客人對於貓咪的騷擾或對選書、價格的現實考量等議題如何帶來龐大的壓力。在後續我上網查詢一些書店的資訊時,也從Google評價中看到類似於書中出現的,希望書店可以不限制有消費者才能入座等討論,也得以從店家的回覆中看見經營者的為難。想到前幾年對於電商和獨立書店價格戰成為議題時,獨立書店出來的喊話與一些讀者的反應。作為讀者,實在也很能理解那種會想對價格、選書或需要在書店中花多少錢享受氛圍與回憶的成本在意的心情。然而,從經營者的角色來說,要能完全達成這些期待也是充斥壓力而需要成本的。實在感受到經營的不易。


之前我曾經很佩服有些書友帶著一份支持自己喜歡的存在的心意,特別在自己喜歡的書店訂書,又或者選在沒有折扣的時候買自己喜歡的作者的書。對我來說,要完全抵擋折扣和降低成本的誘惑仍然是一個挑戰,但能做到的是盡量每年固定花錢買書支持自己喜歡的作者與出版社。而這本書的存在,也提醒了我在享受喜歡的事物帶來的美好時,偶爾可以也從不同的角度來看看如何支持自己的所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