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1

閱讀心得 | 三生三世步生蓮(一)化繭、(二)神祈

 



「喜歡一個人有什麼好呢?我多希望我從來不懂。」



三生三世步生蓮(一)化繭、(二)神祈

作者:唐七

出版社:平裝本

讀墨簡介頁面:(一)http://moo.im/a/59ruCM、(二)http://moo.im/a/1aMQRV


前一陣子看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時,我感受到人仙戀主題的中式風格羅曼史相對來說還是比較沒那麼打中我,也因此,剛開始對於後續系列作品的期待相對有限。這次再度得到機會閱讀系列續作《三生三世步生蓮》,看到作者在台版中寫的序言提及這部作品是在2010年時開的新坑,當時他卻在那時候抓不到自己對書中人物的感覺,而沒辦法寫下去,到了數年後,他經歷了未曾想過的人生巨浪,才又再度感受到自己有所體悟並可以寫下這個故事。這段序言開啟了我對於這部作品將帶來什麼樣的改變有所好奇。


步生蓮描述的是九重天上的三殿下水神連宋的故事。連宋對於世間事物曾抱持著世間無恆常之物、無恆常之情的態度,個性看似十分風流但內心卻是十分荒蕪。這樣的他,看見紅蓮仙子長依為情犯下天規犧牲自己的舉動時感受到了自己無法理解的感覺,決定犧牲自己的修為挺身相救,卻也因此使天君憤怒並和連宋立約,要他守護長依散入凡間的魂六十年且不變心以證明付出那麼大代價犯下天歸的意義,若不成,則長依將失去仙位永入輪迴,而連宋也要承擔後果。為了守護疑似長依轉世的公主煙瀾,連宋入凡後化身為大將軍,在凡間生活的過程中則誤打誤撞與煙瀾的堂妹小郡主成玉相識並開始一段情緣。


對於我來說,這兩部作品的閱讀時間相隔僅差幾週,但在閱讀《步生蓮》過程的確可以感受到作者在十年之間的寫作能力上,讓這部作品的文字與意境的描繪上比起《十里桃花》真的有許多進步。女主角成玉剛登場時雖也有點像個小孩子,但情竇初開的過程相對來說就細膩很多,雖然男女主角剛開始對對方產生興趣和好感的橋段還是有些快速,但開始相識、互有好感之後兩人的互動確實還蠻可愛的,而作者也透過劇情的鋪陳,讓讀者從第三視角更清晰看見兩人對彼此的好感和需要。除了兩人情感發展之間的鋪陳更加細膩,我也更喜歡《步生蓮》中許多有特色又讓人覺得可愛的配角——國師、蜻蛉、小花等,有時看著主角們與他們的互動讓人會心一笑。



(以下心得涉略部分劇情,有雷注意)



「人的一生總有種種憾事,因妳而生的憾事,這一生妳還會遭遇許多。接受這遺憾,妳才能真正長大。」


書中我很喜歡的一個橋段是第一集連宋知道成玉有事相瞞,連宋發現那是一段成玉不願想起的回憶,而他的選擇是陪同成玉去面對過去創傷的描寫。在第一集中,男二季世子的出現與回憶章節,讓讀者知道成玉過去對情的懞懂與世間政治的現實問題,使得互有好感的兩人曾可能發展一段情的緣份不僅失之交臂,甚至陰錯陽差變成了一場難以承受到不得不忘記的創傷。而連宋的出現,則是讓成玉再次面對這段經驗時,得以讓過去的創傷獲得重新修復並從罪惡感中釋放的機會,這段歷程的描寫讓人蠻動容的。


另外書中很精妙地去安排成玉的真實身份——光神,並以此推動劇情,是我覺得《步生蓮》不錯的部分,讓序言長依的部分變成有點像是在誤導也不再只是馬上點出男女主角的淵源,使故事多一點轉折和樂趣。


另一方面,在看《十里桃花》的時候,雖然白淺化為人因而被虐的序章看起來有點慘,但接下來大概90%都是偏向歡樂或輕鬆的劇情(個人體感),因此倒是沒有到很虐心的感覺。然而《步生蓮》雖然暗示著連宋和成玉的緣分,卻也在第二集的時候來了不少虐心的描寫,且並沒有因為書中的預言讓兩人的情份更加安穩,而是在成玉找回真身後馬上又來一段更虐的結尾。我認為看到這部更能體會為何作者會被形容虐心XD。我也很喜歡光神從未能理解世界上許多情感而入凡輪迴的設定,雖然作者十六世裡只提了幾世,但有提到的幾世都頗有意境。


當然這次的作品也有些可以吐槽的部分是跟十里桃花的設定類似,例如女主角美麗而男主角有權又有勢、男女主角又是曾經有某種婚約、女主角剛開始較對戀愛感情較鈍感較像孩子、男女主角都曾經覺得女主角只是個凡人,但其實女主角是身為天族中更年長的那一方(?)、男女主角的愛情都被天君對桑籍的態度給耽誤(誤)等相似的設定。但整體而言,我更喜歡《步生蓮》的CP和故事發展,也覺得男二女二的手腕和各個配角之間明顯有更多深度與故事。目前只看到前兩集,剛好停在虐的部分,對於接下來三、四集會有什麼樣的發展還蠻期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