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5

閱讀心得 | 2021年度閱讀回顧

2021年十二月的時候幾乎沒有出沒,本來有點想跳過這個回顧的例行公事,但翻閱了一下閱讀紀錄,發現這一年也是有一些小感,便覺得還是可以來寫一點年度閱讀回顧。

本篇回顧架構:(1)和去年比較的閱讀差異、(2)2021年度清單(粗略寫三類)、(3)簡短反思。

【註:因有些心得尚未搬運至blogger,以下以instagram發文情形為主】


(1)閱讀差異

雖然從Goodreads的統計數初估看書量整體比去年更上升了,但成長較多的數量是在漫畫類的作品。另一方面,2021年年中時韓漫平台Kakao在台灣上架,讓我在這一年入坑很多條漫作品,同時也經歷了comico正式移至pocket comics的動盪時期。大概今年整體在條漫上的時間無法計算XD,但可能又比前一年度更誇張了。

非漫畫書籍類的數量比去年少了些,其中,多了一些比例是閱讀一些專業類的書籍,另外一部份則是有將一些過去長年放在書單中的書消化,並幸運接到了一些閱讀邀請,才得以讓自己更有看當年出版書籍的動力。

今年也因為一些交流,開始在讀墨購書並使用mybook app。在閱讀的時候,使用的平台更加分散於各種電子書平台間,導致常常陷入同時看很多書的情況(在外面看電子書,在家看紙本書etc.)。也因為買了平板,開始換調整記錄閱讀筆記的方式,在今年得以花多一些時間閱讀專業書籍與磚頭書。

因為疫情的關係,回顧起來買書情形可以說是大暴走(?)。印象最深刻的是,因疫情不太出門的期間,常常陷入各家平台的優惠宣傳而無法自拔,且紙本書和電子書的購書情形也有些失控。因此2022年多一個期待,想多將閱讀比例放在當年買的書,畢竟購買的當下總是最想看的瞬間XD。


(2)年度清單

A.小說類

*小書痴的下剋上系列

2021年為了等第四部下半的電子書進度,一路等到年底才一口氣把第四部後半追完。從2020年入坑這部作品開始,一直有越來越喜歡這部作品的趨勢,除了每一部結尾的轉折總是很讓人在意後續發展,第四部的貴族院生活大量多了很多有魅力的新角色,讓我看完之後整個意猶未盡而沈迷在其中。

*使女的故事

年初的時候看的第一本小說,看到背景設定其實覺得有點恐怖,本來想寫心得但又有點難以言語的感覺。近期想到一些關於女權議題的討論時,總會想到這本書的世界。看似荒謬的政策和變化其實還是在這個世界的各處頻頻發生。

*女神自助餐、臺灣漫遊錄

已經寫過心得,很喜歡的兩部台灣作者的作品

女神自助餐心得臺灣漫遊錄心得(IG連結)

*抱歉我討厭我的孩子

這本也是女性恐怖故事,且在近三年我看類似主題的作品中我覺得是最可怕的一本。看完第一章的時候就覺得有種跟著墜落而看不見希望的感覺。很喜歡作者將各個女性角色在不同章節中獨立卻又可以在整本書相連的設計。

*胚胎奇譚 、 反蘇格拉底

已經寫過心得,其中前面那本是我自己也很意外地喜歡的作品,最近開始看這個系列的續作。

胚胎奇譚心得反蘇格拉底心得


B.心理、社會方面

*遊戲力

一本講述為何遊戲對於孩子來說很重要的書籍,對於長大之後反而不太懂怎麼享受「玩遊戲」的我而言非常受益良多!

*尋找復原力

淺顯易懂的心理書籍,討論關於心理復原的力量,很喜歡作者整理理論並加上一些反思和練習活動的寫作方式,閱讀的時候做了不少筆記

*遍體麟傷長大的孩子,會自己恢復正常嗎

稍微偏專業書籍的書,講述關於兒童發育時期心靈受創會對個人成長與身心發展有什麼樣的影響、處遇方式等,裡面有一章節描述邪教中成長的孩子的部分真的讓人覺得很心疼,也讓我在看見一些創傷的時候對於人會有什麼樣的反應有更多理解。

*80、50兩代相纏的家庭困境 、 樓鳳性淘金產業大揭密 、 誘拐與決斷

以上三本有另外寫過心得,都是很喜歡的書

80、50兩代相纏的家庭困境心得

樓鳳性淘金產業大揭密心得

誘拐與決斷心得


C.新接觸的系列

*完美世界系列三部曲

算是把長年書單了結的閱讀,也是很久違閱讀YA小說。喜歡反烏托邦式的設定,但CP不是我的菜XD。

完美世界系列三部曲心得


*八咫烏系列 

新接觸的日系古典奇幻風格系列作品,看完第一集覺得還有很多設定未展開,期待續集的內容。

八咫烏系列—烏鴉不宜穿單衣心得


*三生三世系列 

算是第一次完整看完一部羅曼史作品,覺得步生蓮比十里桃花在各方面更打中我的喜好,但目前停留在很虐人的收尾處,不知道後兩集會不會好一些。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心得

三生三世步生蓮心得


(3)簡短反思

本來還想寫漫畫的部分但沒想到上面簡單寫一寫也寫得越來越長XD,為了不要讓這篇長度失控漫畫就擇日再相逢了。

Goodreads依然讓人滿意,覺得有設立目標的部分及為自己紀錄的過程也確實讓閱讀多了一些樂趣和動力。

原本的目標是一個月寫一篇心得,今年寫了26篇,雖然發文頻率不高且時而消失,但還是慶幸自己有紀錄一些閱讀小感。在寫上述書單時,也對於有一些書明明很喜歡,卻沒有沈澱下來寫心得感到有些惋惜。最近覺得無論想法多寡、是否組織好,看完每一部作品留下的感觸還是珍貴的。

希望2022年也可以繼續留下一些足跡,並繼續享受閱讀的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