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5

閱讀心得 | 胚胎奇譚 エムブリヲ奇譚

     


「我心中湧現千言萬語。

我想向人傳達心中的想法,這表示我的心靈尚未枯死。

因為我還活著,所以才會有千言萬語。

我還活著。」


胚胎奇譚 エムブリヲ奇譚

作者: 山白朝子

出版社:皇冠出版

出版日期:2013/10/14

閱畢日期:2021/07/14





好好看的一本書!(覺得設計很美,難得放書底與裏封)


上次讀完《獻給死者的音樂》後,其實有點不敢馬上接著讀《胚胎奇譚》,看到封面整體設計的風格感覺更有怪談感,讓不敢看恐怖小說的我多了一分壓力。但翻開第一個故事後,發現其實這本書也沒有我想像的恐怖,而且故事發展比《獻給死者的音樂》更引人入勝,讓我每一篇都很想再多看一些篇幅(雖然有一些看了覺得好黑)。


《胚胎奇譚》的故事背景設定在江戶時期,但對於歷史的部分並未多著墨。由兩個主要角色——為了寫下全國各地的溫泉景點製成旅遊書而踏上旅程,但只是在走路都可能會迷路到奇地的旅行者和泉蠟庵,與總是不想再繼續踏上旅程,卻頻頻讓自己出事只好負責扛行李的耳彥串起這本書的一篇篇短篇故事,描述兩人遇到的九篇奇人軼事。在地與景的描繪上多了很多奇幻色彩,卻又能在以為恐怖的,是故事怪談時,讓人發現人性更恐怖。


我認為這本書的有趣,在於身為主要角色之一的耳彥,並不是一個很王道的角色。從各篇故事裡可以看見他是一個時而懶散、常常嗜賭做死自己但沒有太大改變的人,也因此,在這本書的故事中,他在遭遇的事件裡面並不總是成為一個善的存在,讀者會發現這個人物在奇遇中為了生存、為了從恐懼中存活,他會做出一些道德上讓人感到掙扎的舉動,也因此,並不會將每一篇故事侷限於善的結尾,讓人不知道哪一篇裡面這些主要人物究竟會出什麼事情、會採取什麼樣的舉動,多了更多可能性與緊張感。而他的雇主—和泉蠟庵則是一個淡定又具有神秘色彩的人物,讓故事可以很順暢地穿梭在虛與實的過程之間,同時又想探究一些他的故事。


整體而言,我很享受閱讀這本書!書的封面與封底的設計非常漂亮,而裡封的設計也別有一番風味,非常美麗。唯一的小缺憾是皇冠選用的內頁紙張雖然很輕,也較符合書的整體風格,但是屬於容易受潮而長書斑的紙質,因此在保存上對於潮濕的環境來說非常挑戰,我手上的這本書也已經充滿書斑了XD。


另一方面則是感覺這部作品雖然設定在日本很早期的年代,但是言詞與設定上時不時給人有點不太符合當時年代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原本作者描寫方式上就是這樣的言詞),但對於不是很擅長古文閱讀的我而言,算是比較好閱讀的呈現形式就是了。這個作品很有系列化的潛力,看到這個已經有續作《我的賽克洛斯》非常期待,之後一定再找來閱讀!



————簡單murmur一下對於個短篇的心得(有雷)————


1.胚胎奇譚

開啟整個系列的第一話,也是書標的故事,很好的融入了兩個主要角色的設定與耳彥踏上旅途的開始(雖然有點渣父感XD)。讓人覺得有點恐怖的是在那個年代把胚胎再放到人的體內,再進行生產的過程。想到當時的時空背景就覺得這件事能成功也太不可思議了吧!


2.青金石幻想

很喜歡這一篇,輪迴系的故事一直很多,但仍然喜歡這篇的主角輪在面對自己每一世做出的選擇,以及面對不同世的自己身旁的人的心情。最後選擇墜入地獄的方式讓人覺得也是很奇幻。


3.湯煙風波

淡淡的一篇,描寫在模糊的生死交界中望向已故許久的兒時玩伴的對話。


4.絞

充滿人臉(?)的一篇,獵奇度整個上升XD

也是一篇有點殘忍但很人性的故事,也將耳彥的不完美呈現出來的第一篇。


5.不存在的橋

覺得這篇接續在《絞》之後真的有點繼續讓耳彥墜落的感覺,一方面有點呈現出他的貪,另一方面則是描寫在危機之下人的寫實與殘忍。


6.無臉嶺

也是很喜歡的一篇,如果世界上有著和自己習慣與樣貌都一樣的人,過著與自己截然不同的人生,是否要踏進這樣的人生,還是繼續在自己現在的生活中闖蕩?

也是很希望可以有一篇續篇的故事!


7.地獄

很黑乙一風格的一篇,故事的殘忍已經超過《絞》的人臉食物的程度

(連角色自己都在裡面這樣說了XD)

最後的結局真的如同地獄一般


8.不可以剪梳子

在某方面也很喜歡這篇,在前面看了那麼多奇幻與怪談之後,這篇反而是「以為是怪談,結果是人性」的故事,帶來小小的翻轉感,很有趣


9.「來,我們走吧」少年說

一方面稍微多提供了一些和泉蠟庵的背景故事

另一方面算是結尾比較光明的一篇(雖然中間真的覺得原夫家實在有夠過分)

很喜歡這篇的主角相識了年少的和泉蠟庵後,開始學習識讀而有了心靈寄託的故事

最後的收尾方式也很有整個系列作的風格,很不錯

但有點好奇在江戶時代經營書店一般做工人家真的買得起書嗎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