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8

閱讀心得 | 純潔國度 The Grace Year

   

「或許我們沒有魔力,但我們並非毫無力量。」


純潔國度 The Grace Year

作者: 金·利格特 Kim Liggett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20/08/31

閱畢日期:2021/06/09


這幾年閱讀下來,反烏托邦的故事總是特別吸引我。在架空的世界構築著什麼樣的規則,裡面活著的主角們會遭遇什麼、又會做出怎麼樣的選擇,總讓我好奇,而這本《純潔國度》給我的第一印象便勾起了我這樣的好奇。


故事中的舞台加納郡,每年會上演一段恩典之年與授紗之日,將年滿十六歲的少女給男性挑選後給予頭紗作為成為新娘的標記。由於年輕女子被認為擁有嫌惡的魔法,會勾引男性瘋狂與墮落,因此授紗後無論是否有獲得允諾,都會成群送至森林「淨化」,將魔力釋放出來後再回到城裡成為妻子,沒被選為妻子的則是流放至工廠中。


大家對於在淨化的過程中會發生什麼事情絕口不提,只知曉森林中有些被流放的人會專門狩獵這些恩典少女,而有些女子進入森林後就再也沒回來。而讀者則是藉由十六歲的主角——泰爾妮的視角,一同體會這趟恩典之年到底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


「我緊閉著嘴,但心中很想尖叫。對我而言,嫁人不是榮耀,舒適的生活沒有自由,婚姻有如鐐銬,就算包著絲絨,依然是鐐銬。」


泰爾妮是一位對於這樣的社會中,可說是帶著一些反骨個性的少女。在迦納郡這個顯然很不重視女性權益的地方,她很早便以流放為目標,期許自己不要成為誰的新娘。由她的視角來體會這個世界,感受到許多不自在與不協調是很前顯易見的事情。個人覺得這本書吸引我的部分除了背景設定外,主角泰爾妮也是個很有行動力與力量的少女,在面臨歷程中的困難,她總是用各種方式嘗試面對。


「在這裡,很容易認為自己的人生毫無意義,只是大地上的一個小印子,一場暴風雨就能徹底抹去,但這種感覺並沒有讓我自嘆渺小,反而賦予所有事物更多使命、更多意義。比起努力想要破土萌芽的小小種子,我沒有比較重要,也沒有比較不重要。在這個世界上,我們都有各自的角色。無論多渺小,我要扮演好我的角色。」


有趣的是在這個世界中,很多事情都會被歸咎於女性擁有魔法,而導致女性經常背負起莫名的罪過,卻沒有人跳出來質疑這是奇怪的事情。隨著故事的展開,便會發現書中的舞台與現實世界的設定無異——也就是沒有所謂的魔法。有的是對知識的不理解、對責任的不承擔、對群體動力中發生的衝突、以及對未知的事物的恐懼。


「以前我很納悶,為什麼那些女人對於城裡發生的事總是視若無睹,那些事明明就在她們眼前發生,但有些真相太恐怖,甚至不能對自己承認。」


這本書的描寫中總會有一些小片段,令重視性別議題與平權的人很容易就得以咀嚼其中的苦處。在隱喻與架構之間,有一些體驗卻可能與我們的世界曾有的歷史無異(又或者,與現代的社會無異),在看這本書時,便容易憑著現代知識與概念,回頭穿插理解書中的少女們所不能理解的一些現象,並進而產生一些感觸。


然而,在這樣一個大背景的設定下,個人認為這本書選擇將故事的主軸聚焦在較小的範圍中,也就是那一年間恩典少女們有什麼樣的經歷,且這些體會與發現又將怎麼影響他們回歸迦納郡後的生活,最後則是留下了一些改變及未能改變的力量在結尾之中。我認為角色之間的互動及個性很鮮明,讓人在閱讀的時候很有畫面感與情緒,然而對於這個具有魅力的背景設定,則是因為描寫較少而有一些可惜了。


「一切都消失了,只剩最基本的需求:進食、排泄、流汗、發抖,及睡眠。生存的意義不過如此。

在家生活的那麼多年,我一直希望時間過快一點,等不及想展開真正的人生,但其實那時才是我真正的人生,是最美好的一段時間,而我完全不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