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4

閱讀心得 | 武漢封城日記

  

「這場封鎖讓時間和空間靜止了下來,我們的情感和情緒則被放大了。

我從未如此關注過自己,很多細小的思緒在此刻很難轉瞬即逝。

我們平常有很多管道調整,發洩甚至逃避自己的負面情緒,

而在封鎖中,這變得異常困難,

以往我們可以通過聚會、玩遊戲、發展興趣愛好等很多方式自我調節,如今都難以做到。」


武漢封城日記

作者: 郭晶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03/31

閱畢日期:2020/10/25


最近臺灣的疫情狀況變嚴重,急升的確診人數與人們的生活不得不出現改變,讓很多事情都不一樣了。雖然目前還沒有到封城的地步,但為了防疫,我們在生活上,也逐步開始體驗各種其他國家已經先經歷的影響,也讓我想到去年在圖書館讀完的這本《武漢封城日記》的種種,將去年留下的閱讀筆記再度拿出來翻了一下。


本書是紀錄身為女權主義者與社工身份的郭晶,自2020年1月23日因疫情導致武漢封城時,身處於武漢寫下的日記。裡面細細的寫下居家隔離後,她從個人的視角體會在自己身心上的變化,以及在社區與社會看到的所見所聞。


「除了憤怒,我們還有震驚、傷心、無力等很多複雜的情緒。

長期處於這樣的情緒中而沒有調節的管道會影響個體的身心健康。

面對疫情的恐慌感、無力感都無法消失,但可以減弱。

有些道理說起來容易,生活中的問題卻沒辦法在知道道理的瞬間消失。」


這本書裡,我尤其喜歡她從社會學科背景去看見關於封城後對於家庭、女性的變化,以及討論家暴和有社會需求的人們的視角。在疫情發生之前,我很少去思考極端情況下,弱勢民眾的需要以及不得外出後對他們的影響。而最近台北疫情也蔓延到社會局社工的情況,讓我再次想到不僅醫事及社福人員得處於高壓及高風險下,接下來弱勢民眾的困難又將何去何從。

疫情使死亡離得更靠近,也使每個人的生活被打亂,不得不去針對未曾發生或認為不會發生的情境,思考以前不需要加以準備或防範的情況。


有趣的是在這本書中,他也寫下每一天在家裡吃的食物與偶而採購(或得到)食物的紀錄,曾經這部分是我在閱讀這本書時最快跳過的部分,但等到自己待在家之後,反而常常在想著要如何解決吃飯問題時,浮現這本書裡面寫下關於每天吃飯內容的這件事情。讓人在回想到這段時又多了一些連結感。


「希望不是否認當下和過去,而是從現在開始往前走。面對肺炎,我們不要輕易對別人講『會過去的』,因為沒有那麼輕易過去。」


透過他在書中紀錄下在隔離期間與朋友間視訊聊天的內容,討論了安頓、社會行動、對於政策與政府的想法、家庭關係以及死亡焦慮等各種議題,讓我在閱讀時也從他們的討論中得到很多反思。這本書只收錄到一段期間的內容,據說他的日記後來還有繼續在更新(雖然後續我沒有上網去繼續瀏覽),但可以知道的是疫情自去年至今也尚未明朗,仍處於得不到結尾的現在進行式。但在這個困難過程中,我們仍要珍視、維繫彼此的連結,並抱持繼續前進的力量。


「人可以被困住,但不能因此停住,我們需要找一些事情讓自己行動起來。

不管你在哪裡,如果你有能力,可以為抵抗疫情做一些事,

如果你還沒有找到自己的位置,也希望你過好自己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