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4

閱讀心得 | MooKorea Vol 01 韓劇樣貌

 


MooKorea Vol 01 韓劇樣貌

作者:EZ Korea 編輯部

出版社:EZ叢書館

出版日期:2021/05/05

閱畢日期:2021/11/14


受到在書店工作的朋友推薦,這本MooKorea Vol 01是我第一次購入EZ叢書館的書籍!雖然之前一直有注意到EZ Japan系列,但沒想到現在也有EZ Korea系列了,可見韓國文化隨著韓劇、韓綜不斷地創造收視佳績,確實有越來越多相關的文化輸入讓韓國文化在台灣越來越熱門。


這本書主要是給韓語學習者的文化讀物,Vol 01是以韓劇為主題,從書封插畫開始就非常用心,將本書介紹的十部韓劇:《未生》、《請回答1988》、《信號》、《天空城堡》、《請輸入檢索詞WWW》、《愛的迫降》、《機智醫生生活》、《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的要素作為彩蛋畫在本書的封面中,並另外在介紹的頁面中各畫了一張彩圖,同時針對每部劇的主題撰文並節錄經典台詞的韓中對照,讓我相當喜歡!


個人覺得可貴的是,本書不僅是描寫韓國文化如何帶給台灣影響,也從韓國自己的社會影響為出發,描寫韓劇對於韓國人在流行、社會政策、價值觀等方面如何發生改變。此外,本書也針對觀眾可能會好奇的編劇、版權、翻譯、配音等個面向做一些訪談與介紹。其中,對我來說最印象深刻的是,原來韓國小學的學科有叫做「機智生活」、「正確生活」、「快樂生活」的課程,讓我稍稍解答為何機智這個詞那麼常出現在韓國文化中。另外,雖然之前略知一二,但看了這本書的介紹,仍然對於拍攝及剪輯的血汗程度感到擔憂。而看到書中訪談韓文譯者提到現在OTT緊追即時上架的韓劇模式,突然感受到即時翻譯的負荷程度真的很嚇人,需要在很高密度的情況下以多人同步以段落式的方式分工進行,真的覺得譯者們都辛苦了。


書中運用對話的方式簡介有關韓劇的相關知識——電視台、導演、編劇、置入性行銷、工作人員、宣傳等部分十分有趣,由於我雖然只是位韓劇觀影者,並沒有學習韓文,針對韓語佳句或文法介紹的部分相對就比較沒辦法獲益XD,不過若是有在學韓文的讀者,這本書還有附上相關的MP3可以另外下載,算是一本學習兼具內容的有趣書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