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2

閱讀心得 | 無聲告白 Everything I Never Told You


「未來的許多年,他們會一再地剖析這最後一夜,他們遺漏了什麽應該注意到的事情?忽略了甚麼足以改變這一切的小細節?他們會在雞蛋裡挑骨頭,很想知道事情為什麼會錯到這麼離譜的地步,而他們永遠都無法確知到底是為什麼。」



無聲告白 Everything I Never Told You

作者: 伍綺詩(Celeste Ng)

譯者: 李靜宜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15/11/30

閱畢日期:2020/04/22


很久違地看了西方文學類小說。作者伍綺詩身為華裔美國作家的成長背景,加上在這本《無聲告白》是以1970年代對於華裔第二、三代子女與跨種族婚姻為背景做描寫,勾起了我的興致。


「很久以前的那一天,坐在露台的這個位置,她早已經開始感覺到了,要繼承爸媽的夢,是有多麼困難,要承受這麼多的愛有多麼讓她喘不過氣。」


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可以感覺到故事中的家庭描繪著許多議題。親子關係、自殺者遺族、種族認同與歧視(race/ethnicity/nationality)、新移民者的文化認同、同志議題、家庭關係及社會關係等……從大女兒的死亡為出發點開始帶出一家五口的家庭動力,隨著越來越深入的描寫,讀者可以勾勒出這個家庭的父親身為華裔第二代移民,在美國成長的經驗如何感受到被壓迫,以至於他未能在自己生長的地方感受到認同。而身為女性的母親,在那個年代對於女性的期許下,受到各種質疑,並抹滅了自己對於夢想的期待。這些動力的承襲,影響著他們的夫妻關係,也影響了與子女的關係。


我很喜歡網路上有一句對於此書的討論:「The dynamic in this family are enough to damage everyone, but they all seem pretty oblivious.」作者選擇了1970年代美國較保守的Ohio州為背景,故事中的人物們雖然受到生長經驗的影響,對於人生的選擇以及自我認同不斷的產生懷疑,但卻很難開口說出這些被壓迫的感受與經驗,因為對於當時的文化背景而言,一切都太不正確、太不被談論。


《無聲告白》對我來說,是一本讓我稍稍回去感受在美國生活經驗的一本書,幸運的是在國外生活的經驗,我並未感受到太多歧視或因種族而發生的困難。然而,即使我感受到的經驗已經如此正向與包容,不同文化背景的生長經驗,仍然讓我對書中James對於自己是否能融入到這個群體中的質疑,感到有些共鳴。


即使將故事背景移動到現代,遺憾是否就會少了一些呢?或許社會對於minority、刻板印象、性別框架以及移民者文化的接受度已經有了多一些重視,其中的情感要如何能被梳理和理解,仍然與社會如何能帶給多元的對象包容性經驗,以及個人從經驗中感受與學習到的事物有很大的關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